Thursday, August 30, 2007

變了

這是第一篇中文的Entry...是一個轉變...變了多少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
昨天和Iris在線上聊了一下,似乎讓他原本低落的心情有些好轉。他說他也想像我一樣,不管面對多少壓力都能很快樂,還能帶給別人快樂。

「每個人本來都有帶給大家快樂的能力,只是因為這個社會加諸太多壓力於我們,導致我們的本性一一變形了...」我這麼告訴著她,無心間卻又讓自己進了省視的迴圈。

我想,想要知道一個人快不快樂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言相問。
「你快樂嗎?」
還在學校裡打滾的我們,沒有多少理由會對這樣缺乏侵略性的問題,故意撒謊。
可是,拿這個問題問自己,卻接連觸發了逃避和畏懼的反應。
我想我也不例外。

昨天我又問我自己了,我快樂嗎?
可對這個問題,我已經相當地洩氣,已經不敢再隨便問自己了...
因為我已經忘記上一次我真心地回答「快樂!」的日子...

我確實知道我不快樂,但我卻太過執著,沒想過要讓人知道。
因為無關緊要的人知道了,又能幫我多少?
因為牽連在內的人知道了,又能挽回多少?
所以我私下在尋找倚靠,希望能早點走出黑暗...

可是,就像在溺水時一樣,不管什麼東西都會想要抓...
偏偏浮木就是不在身旁,一不小心就容易抓到帶刺的魚兒...

或許吧,每個人都會偽裝,也許因為害怕,也許因為矜持...
害怕受傷誰都會,可是為此連付出都不敢,與因噎廢食又有何異?
我不確定花那麼多心力保護自己,最後卻讓旁人想要做個深交的朋友都很難,這樣的得失比例是不是有點失衡過當...
因為一個簡單的解釋,比起打結腸子繞彎講話,甚或根本不提細節,並不會讓自己失去自衛的防線,反而可以取得別人的信任...就算是那麼一點點,也比什麼都不說來得好。
姑且不提男女朋友,就連好朋友間,也不會有這種保留七分,含糊兩分,小吐一分的這種互動方式...
若是互動模式僅止於這樣,不如只做服務員和客人,寒喧兩句逢場做戲,交易完成後此生互不相干...

我想我最後追求的快樂,又只是一個短暫的幻影,只是我又一次自己在騙我自己,走下去就能離開黑暗...

和Iris的對話讓我想了很多...
我是不是不夠自私?感情事上往往一頭熱付出過多,然後又會自我催眠,告訴自己這樣值得...最後才知道自己騙了自己,然後又回到一年前的黑暗...
或是我是不是太過自私?是不是我與外界的光明隔絕太久了,上了太多粉飾和偽裝,已經忘了該怎麼與人正常互動?

我不知道,但是我已經決定要改變...
心房,暫時闔了吧...自己知道那樣的美麗燦爛,短時間不會再找到了,也就不用讓傷口上的刺再度刺傷自己了...
心防,可以開了吧...別讓自己隨便掉下坑裡了。身邊太多的假象和虛偽,碰了不過就是讓自己更加受傷而已...

不要再問我快不快樂了...只有命中注定的人能知道,也只會是他來痊癒我的傷口...

No comments: